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购房者退房的条件有哪些?看好这五大方面!

房天下   2018-07-15 10:19

[摘要] 很多朋友认为购房合同签完了房子是不能退的。因为房屋也是商品,只要满足退房的条件,购房者都可以要求开发商退房的!从目前的法律规定与法院审判实践来看,可以退房的条件主要包括约定条件与法定条件。

很多朋友认为购房合同签完了房子是不能退的。因为房屋也是商品,只要满足退房的条件,购房者都可以要求开发商退房的!

从目前的法律规定与法院审判实践来看,可以退房的条件主要包括约定条件与法定条件两种。约定条件主要是说购房者在于开发商签订合同的时候,在合同中约定的可以可以退房的条件,如房产商延迟交房超过一定期限,购房人可以要求退房

而法定条件则是根据法律规定,购房者可以退房的条件,综合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几项:

1、购房合同无效

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合同无效的直接结果就是由于合同取得的财产应予返还,具体到买房中,也就是购房者指退还房屋,而开发商退还房款。从实践来看,造成购房合同无效的常见情形有:

1)开发商无权处分该房产

也就是说木目前开发商还没有达到可以出售房屋的要求,主要有开发商在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前提下就销售房屋;该房屋权属目前尚有争议,司法机关、行政机关依法裁定、决定查封或以其他形式限制房屋权利;该房屋所在土地目前正在抵押状态,无法进行出售等等。

2)开发商存在欺诈情形

这主要是指在当初购房时,开发商口头承诺了很多事项,但到真正交房时并没有兑现。虽然时有购房者以此项理由请求退房,但实际中法院支持的并不多,主要是购房者对开发商存在欺诈故意与欺诈事实举证困难所致。所以为了防止此种情形的出现,购房者应尽量要求开发商将其每一项承诺落实为文字并予以签字认可。

2、套型误差导致退房

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如果说您的房屋是按照套(单元)来计价的预售房屋,等到真正交房的时候,发现户型与当时购买时看的设计图纸不一致,或者相关尺寸超出约定的误差范围,而在购房合同中并没有对此作出约定的,购房人可以要求退房

3、面积误差导致退房

即合同约定面积与产权登记面积发生误差达到一定比例。若合同中未约定具体的比例,按照有关规定,误差比值超出3%时,购房人有权退房

4、变更规划、设计导致退房

如果是您已经购买了预售房屋,而开发商在预售后有想要变更当时的设计和规划,从而导致购房者的户型发生变化的,如果开发商没有及时的通知购房者,那么购房者有权要求退房

5、质量不合格导致退房

商品房交付使用后,买受人认为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的,可以依照有关规定委托工程质量检测机构重新核验,经核验,确属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的,购房者有权退房

上述这五大方面就是购房者可以要求开发商退房的具体情形,不过建议大家在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时,注意约定相关事项,当因开发商过错导致退房时,开发商除返还房款外还应承担何种违约责任的条款,如此才能真正达到制约开发商的目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