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鹤壁征地前端从严防微杜渐 群众利益可维护

中国新闻网   2014-04-23 07:00

[摘要] 有重大信访问题或隐患一律暂缓批地,与其事后覆水难收,不如事前防微杜渐。增加的成本应该靠程序的完善来消除。

有重大信访问题或隐患一律暂缓批地,与其事后覆水难收,不如事前防微杜渐。增加的成本应该靠程序的完善来消除。

近日,国土资源部下发意见提出,在建设用地审批方面“存在重大信访问题没有依法妥善化解”的或“存在可能引发重大信访隐患”的,一律暂缓通过。该规定在各地有强劲的动力谋开发的背景下,加大群众利益维护的权重,十分必要。

有重大信访隐患不批地,有着深刻的社会语境。

曾几何时,拆迁成了一个带有负面色彩的词汇,被污名化了。这其实并不理性。土地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厂房、住宅楼、酒店,不是空中楼阁,老百姓的就业和收入提升也离不开盘活土地,尤其在城镇化率还不高的发展中国家,“罢拆”的自然主义,无法支撑明天的发展。

拆迁有历史性贡献,然而,确实也引发了社会性透支。

2013年,国土资源部例行督察发现,一些地方存在征地补偿安置政策落实不到位、侵害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等问题。政府在征地拆迁上存在仅止于给钱了事,对农民生产、生活、就业等方面缺乏相应的后续引导,使不少被征地农民沦落为城市无业游民,从而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更为严重的是,由于有的地方政府没有建立公平合理的土地分配机制,甚至压低农民土地收购价格,农民补偿过低或补偿不到位,引发了更多的拆迁上访事件甚至暴力抗拆事件。

与其事后覆水难收,不如事前防微杜渐。

可是,前端从严,显然增加了征地的成本,该如何化解?

笔者认为,成本增加了,看起来也许是坏事,但实际是好事。可以倒逼政府在改进征地方式,建立有效的利益博弈程序,甚至尝试建立相对更有公信的第三方评估上想办法,这有利于换取更高质量更加健康的发展。

从长远看,解决征地纠纷,除了信访手段,还必须预留其它政策和法制空间,将征地拆迁矛盾引入司法解决的轨道。

总之,网民“逢拆必反”心态,钉子户“狮子大开口”做法,某些强力乱拆行为,都要靠法治思维、靠工作的改进和程序的完善来消除。

居室空气质量清新 装修装饰家具材料皆重要

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 地价影响鹤壁市场

案例分析 鹤壁购房要认清卖方是否有代理权

建业桂园建业桂园3150元/平方米4.03红旗街与山城路交会处向西300米路南(枫岭公园北)400-176-0760 转 676750|传承建业21年高端品质 精英家园梦

建业桂园 4.03分

红旗街与山城路交会处向西300米路...
4008132766 转 676750
在售住宅山城区品牌地产
3150元/平方米

南凯世纪城|鹤壁50万平方运动主题生态家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