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型城镇化带动投资增长 刺激民间资本参与

中华工商时报  2014-03-27 08:08

[摘要] 财政部网站日前刊登该部副部长王保安的讲话称,预计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0%,由此带来的投资需求约42万亿元。他同时表示,42万亿元投资更多的可能来自社会投资。虽然如此精确的数据是如何算出来的,值得推敲。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新型城镇化一定会带动投资的新一轮增长,并推动经济的稳定、快速增长。

财政部网站日前刊登该部副部长王保安的讲话称,预计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0%,由此带来的投资需求约42万亿元。他同时表示,42万亿元投资更多的可能来自社会投资。虽然如此的数据是如何算出来的,值得推敲。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新型城镇化一定会带动投资的新一轮增长,并推动经济的稳定、快速增长。

问题在于,在上一轮的城市化建设中,尽管城市化对经济社会发展也带来了积极影响,使这一阶段的经济增长成为历史上速度最快的时期。但是,其所暴露的问题和留下的发展隐患,也是不可忽视的。如经济结构严重失衡、城市建设过度超前、城市交通压力越来越大、政府负债快速攀升、房价上涨过快等。

房天下鹤壁看房团火热进行中,点击加入吧!

纵观这一阶段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矛盾与问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政府脱离现实和违反规律地扮演了投资和建设主角,并严重挤占了社会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的生存空间。而由于政府投资是不计成本、不讲代价的。因此,在城市建设和发展过程中,诸如抬高地价、推动房价上涨等恶性手段也被大量使用。由此传递给民间投资者的信号,就是要擅长投机,而不是投资。投资是没有出路的,是赚不到钱的。只有投机,才能成为暴发户。

事实也充分证明,在这一阶段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办实体的,大多都陷入了困境。相反,利用政府大搞城市建设搞投机的,却都发了财。这也就难怪,相当一部分搞实业的民间投资者,也将资本转向了房地产等虚拟经济领域。产生的后果,就是社会的贫富差距越拉越大,社会财富急速向少数人转移,多数人的口袋越来越瘪。

相反,如果政府能够将城市化建设的市场和机会让给社会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并为他们参与城市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维持好正常的市场秩序,并加强对市场的监管。那么,那些没有效率、没有市场价值、没有公共效益的项目,也就不会出现。至少,不会像现在这样热。同时,政府也不需要背上如此沉重的债务包袱。要知道,政府背负的债务越重,老百姓和企业的负担也会越重。因为,政府自身并没有消化债务的能力,最终的埋单者还是老百姓和企业。

也正因为如此,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政府如何进行有效的角色转换,从投资主角的位置上退出来,将投资机会更多地让给社会投资,让民间投资者有足够的投资空间,是新型城镇化建设能否成功、能否有效释放改革红利的关键。如果未来6年新型城镇化建设真的需要42万亿元的话,至少30万亿元应该是由社会投资来完成,政府所要投的,就是一些社会投资不愿投的公共设施、公共领域、公共事业,如公交、地铁等。

即便如此,对一些公共设施、公共领域、公共事业,政府也可以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的作用,将这些领域和行业也交给社会投资来完成,政府则将本应当用于这些领域的资金,以政府补贴、政府扶持的方式给参与这些投资的社会投资者。在这个问题上,千万不要被“国有资产流失”所吓倒。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一定要公开、公平、阳光、透明,而不要暗箱操作。

有人说,民间资本是需要考虑效益的。把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交给民间投资者,会不会带来城市运营负担过重的问题。笔者认为,这完全可以不用担心。恰恰相反,正是因为民间资本需要考虑效益,新型城镇化建设才有希望。如果民间资本也像政府投资一样,不考虑效益,反倒不应当让他们去投。因为,只有考虑效益,他们才会想方设法地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将建设与发展、产业与配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紧密结合起来,才不会出现只考虑眼前而不考虑长远的问题。新型城镇化的效益,只会在未来出现。眼前,只会是种苗栽树,而不是摘果。如果政府投资占主导,就一定会出现眼前利益大于长远利益的现象,就只会在树苗还没有种下去的情况下,就不顾一切地摘果。最终,果没摘到,树苗却都被踩死了。

所以对民间资本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充满信心,并迫切希望政府能够有效退出新型城镇化投资,就在于民间资本信的是市场、靠的是市场,投与不投,如何投,投多少,向哪个方向投,只会听从市场的,而不会听政府的,更不会听哪个人的。而要达到这种境界,除了民间资本自身的市场化意识外,政府也要减少对企业和市场的干预。

新型城镇化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能不能释放出巨大红利,主动权还是在政府。所不同的是,此次的主动权,不是政府自身投多少项目、建多少项目,而是能退到什么程度,能给民间资本放到什么程度。应该是,放得越多,效率越高,放得越多,政府的主动权也就越大。这是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结果。

京沪九家房产中介组建联盟 封杀租售互联网

房地产市场进入混沌时代 左跌右涨走势难料

谦诚水岸枫情一期荣耀封顶 幸福生活不久等

揭秘首起房地产商资金崩盘 引发楼市拐点论

南凯世纪城 旗舰康体情景生活社区大幕开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