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两会:“加强房地产调控”改为“分类调控”

房天下  作者:静飘 综合整理  2014-03-13 08:40

[摘要] 仔细研读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不难发现,往年频频出现的“加强房地产调控”改为了“分类调控”,这意味着中央政府对待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出现微妙变化。事实上,这种表态并非突然转变,本届政府执政以来召开的各类会议都未提及房地产市场调控,直至市场出现明显的分化。

从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内容来看,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远少于往年。这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将逐步转向“市场化手段”的一个信号。仔细研读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不难发现,往年频频出现的“加强房地产调控”改为了“分类调控”,这意味着中央政府对待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出现微妙变化。事实上,这种表态并非突然转变,本届政府执政以来召开的各类会议都未提及房地产市场调控,直至市场出现明显的分化。

2013年,北上广深四大城市平均房价同比涨幅超过20%,70个大中城市平均涨幅不到10%,甚至还有部分城市房价出现下跌情况。这种分化有力证明了投机投资性需求开始逐渐退场。

2013年频频提及的房地产税改革、不动产登记制度等调控“长效机制”,已经在预期上对楼市产生影响,但分化的市场将给调控带来更大难度和不确定性。一方面,以北京为首的特大城市,虽推出共有产权性质的“自住房”,但从市场反馈来看,供应量远远满足不了真实需求。如何将其更好地与土地出让制度、土地供应政策结合,是否向其他城市推广、如何推广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明确,“共有产权”如何具体演绎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另一方面,对于二三四线城市,如何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是今年的重中之重。市场化改革并非“速效药”,更不是一些地方政府托市、救市的“尚方宝剑”。“分类调控”的理解应该是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土地供应结构和规模、稳定市场预期,特别是因存量房过高被称作“鬼城”的城市,必须严防其出台“促销”政策。

房地产市场历来对政策高度敏感,除行政调控政策外,哪怕是金融、土地政策略有风吹草动,也会引发震动。因此,房地产市场走向稳定健康必然路途艰难、任重道远。

房产税与房地产税 一字之差背后的五大热点

2014此心归处 诚城桃花源低密庭院墅级洋房

房价未到崩盘时 房价下跌直接诱因货币紧缩

首次土地出让金收支审计 试点省份选东西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